环境学院、音乐学院共同举办“美丽中国 我们是行动者” 世界环境日主题文艺展演

6月5日,由环境学院、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的“美丽中国·我们是行动者”第47个世界环境日主题文艺展演在净月校区音乐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学生工作部部长金昕、吉林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魏强、共青团南关区委书记林岩、中华环境卫士奖获得者万平、吉林省文投集团以及学院相关负责人与广大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本次展演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绿色题材为创作源头,汇聚了TED演讲、歌舞、话剧、民族器乐、朗诵等多种表现形式。TED演讲和朗诵《给未来一片绿色》通过大数据、图片资料详实展示了工业革命以来国际国内的生态环境问题以及对人类生存造成的严重危害和蒙受的巨大损失。同时,详述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实施天蓝战略、地绿战略和水净战略中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向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舞蹈《行走》《呼吸》《鼓舞声声》由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在原有舞蹈剧目基础上结合演出主题精心创编,融入多舞种形式精髓,以富有鲜活生命气息的情节编排、灵动细腻的肢体语言,诠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幕幕深情,其中,舞蹈《行走》曾荣登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栏目,是音乐学院经典舞蹈作品之一;马头琴协奏曲《草原回想》、新民乐《荣耀中华》是民族音乐的一种全新演绎,以民族乐器独特的音色与音律,使观众身临其境的置身于茫茫草原与新时代朗朗图景,和奇幻魔术一起共同向师生展示了人类对美好家园的向往以及在问题背景下重建美丽家园的漫漫征程;歌曲《美丽中国》、《留住蓝色地球》、《共筑中国梦》展现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新思想的指引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中国的坚强决心和宏伟构想。话剧《追梦人》是全场展演的点睛之笔,它以吉林省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创始人、感动吉林十大人物之一万平为原型,讲述了他作为一名普通人,个人出资公益治沙20年,创建科尔沁沙地(万平)生态经济示范区的心路历程和感人故事。同时,话剧原型万平登台发言,深切诚恳的激励同学们树立“心系祖国、一生为民”的坚定决心和立足专业、报效祖国、携手共建美丽中国的远大理想。

本次文艺展演是环境学院和音乐学院探索跨学院合力育人的初步尝试,是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会议精神、纪念第47个世界环境日的重要内容,旨在提高学校师生及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


舞蹈《呼吸》


话剧《追梦人》


舞蹈《鼓舞声声》


新民乐《荣耀中华》


朗诵《给未来一片绿色》


奇幻魔术


合影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开发区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117 

邮箱:huanjing@nenu.edu.cn

电话:0431-89165610

东师官方微信

东师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