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著名环境化学家,东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学科带头人、环境化学奠基人,郎佩珍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2月5日零时50分去世,享年89岁。

  郎佩珍教授1928年2月出生于吉林市,1950年7月于东北大学化学专业毕业,同年留校(东北师大)任教,1955年于哈尔滨工大及大连工学院物理化学研究生班毕业,1955-1978年在东北师大化学系任讲师,1979-1985年在东北师大环境科学研究所任副教授,1986-1994年在东北师大环境科学系任教授。期间历任东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化学研究室主任、副所长,环境科学系副系主任。

  郎佩珍教授是我国最早从事环境化学研究的学者之一,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松花江水体中有机污染物迁移转化、环境容量及生态毒理效应研究,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部级课题,其中,《第二松花江水系污染与水资源保护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若干典型化学污染物在环境中的变化及生态效应》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松花江中有机污染物的变化及毒性》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并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主编专著2部。为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郎佩珍教授从教四十余年如一日,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她培养的研究生已成为国内环境化学界的领军人物或各自工作单位的学术与业务骨干,其中多人为杰青和长江学者。她长期以来一直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积极推动教学与科研梯队建设。在她任环境科学系副系主任期间,大力推进环境科学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创建了我校环境化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为我校环境科学的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郎佩珍教授一生为人正直、治学严谨、勇于创新、无私奉献,她毕生追求学术高峰,始终关心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深受全院师生的爱戴和敬仰,堪为教师楷模。她的不幸逝世,对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是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是我国环境科学界的重大损失!

  郎佩珍教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2017年2月6日



通   知

  郎佩珍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7年2月7日(星期二)上午9:00在吉林省长春市息园大厅3号举行。请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同志,2月7日上午7:50在东北师范大学学术活动中心(原师大宾馆)门前乘车。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开发区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117 

邮箱:huanjing@nenu.edu.cn

电话:0431-89165610

东师官方微信

东师官方微博